访客您好,今天是:
页面放大 页面缩小 高对比度 取消高对比度
 
 政策咨询、维权服务热线电话:12385
   
站内搜索
 
理论研究
  以狠抓落实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1-11-21 10:24
来源:张吉方
 
 

    高度重视抓落实,反映了实践第一的科学发展观。只有抓好落实,才能把工作的思路、规划和布署变为现实。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把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作为一项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当前,各级残联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挑战更多,更需要我们进一步解决抓落实问题。近年来,海阳市残联坚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市、区)、全省扶残助残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市、山东省优秀残疾人之家、全省基层组织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托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烟台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一、提高认识,明确抓落实的方向性。有道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抓落实的力度。这就要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深刻认识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抓落实,工作就不可能真正推进、事业就不可能真正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尤其需要弄清楚抓落实到底是为了什么,否则抓落实就容易变形走样。绝不能把抓落实当成出名挂号、邀功求升的手段,掺进个人虚荣心、功利心,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短期行为。海阳市残联要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个人主义,克服名利思想,以对党和残疾人事业负责,对残联建设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推动残联长远发展、提高事业发展水平、解决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来抓落实,多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事,多做有利于残联自身建设的事,多做得人心、聚人心、暖人心的事,确保了抓落实的正确方向。

    二、苦练内功,提高抓落实的能力。较强的能力是抓好落实的必要条件。只有良好的愿望而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无法真正抓好落实。为此,海阳市残联要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着力提高三方面的能力:一是提高业务素质能力。每年对干部职工轮训一次,每月组织一次业务讲座,使残疾人工作者在“干中学,学中干,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中苦练内功、增强素质,铸造出一支始终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为职业道德的干部队伍。二是提高调研实践能力。要求残疾人工作者要在多深入、多调查上下功夫,做到嘴勤、腿勤、脑勤。勤下基层,进村入户,到残疾人家中多走走、多看看,掌握第一手资料;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帮基层之所需,多为基层排忧解难,切切实实把残疾人工作往实处做、往深处想。三是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机关各部门、科室之间注意主动协调,密切配合,做到既能干事,也能共事,防止出现“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现象,对工作中产生的分歧及时消除,形成合力,步调一致干工作,齐心协力抓落实。

    三、研究方法,提高抓落实的质量。抓落实是按照事物固有的规律,分析矛盾并促进矛盾转化,使事物向预定目标发展的过程。只有遵循规律,才能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提高抓落实的质量。为此,海阳市残联坚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找准问题抓落实。自2007年以来,坚持五年做到了春节后一上班便深入开展思想教育集中整顿活动,不回避不掩盖,不怕揭短亮丑,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查找问题和不足,着力解决影响残疾人工作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残疾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针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抓落实,达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推动和促进其它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注重细节抓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在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上,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消灭盲点、抓好细节,确保工作全面落实。

    四、高标定位,激发抓落实的动力。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谐的工作环境是抓好落实的重要动力。只有对工作充满激情、高度负责,聚精会神、心无旁骛,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才能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为此,海阳市残联狠抓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确保抓好落实。一是弘扬不断解放思想之风。强调抓落实的过程是一个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过程,轻轻松松抓不好落实、舒舒服服干不成事业,只有破'满',增强忧患意识;破“散”,增强大局意识,破“懒”,增强竞争意识,破“难”,增强进取意识,才能攻艰克难抓好落实。二是大兴艰苦创业之风。前些年,海阳市的残疾人工作基础较差,干群工作热情也不高,针对这一情况,残联党组果断提出艰苦创业的指导思想,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克服各种困难和矛盾。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稳妥地开展各项残疾人工作。三是倡导争先创优之风。开展争先创优,目标是“先”和“优”,关键在“争”和“创”,要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不断解放思想,时刻围绕工作大局,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做到创在平时,争在本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动全市的残疾人事业上新台阶、新水平。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