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您好,今天是:
页面放大 页面缩小 高对比度 取消高对比度
 
 政策咨询、维权服务热线电话:12385
   
站内搜索
 
理论研究
  加强领导 创新机制 努力培育残疾人辅助器具示范区  
 
发表时间:2011-12-28 9:20
来源:芝罘区残联
 
 

   烟台市芝罘区辖13个街道办事处,现有残疾人3.41万人,占总人口的4.94%。持证残疾人为8540人,其中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4366名,占持证残疾人的51.12% 。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 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着力推进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展示中心为龙头,街道(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辅具器具专柜为依托,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站辅助器具《辅具服务指南》为基础的辅助器具服务网络。开展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街道12 个,占街道总数的90%以上,开展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社区康复站达80%以上,全区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调查率达到全部残疾人口的90%,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建档率90%,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服务率达到80%;残疾人及其亲友对辅助器具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85%以上。

    一、健全组织,提高创建工作的执行力

    辅助器具供应工作是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重要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与重视,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各级领导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为加强对辅具服务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卫生、财政、残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研究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督导检查落实工作。各街道、社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制度,制订工作计划,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调查,建立辅助器具档案,向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选配、供应、知识宣传、使用指导、信息服务及转介服务等工作。

    二、落实制度,提高辅具服务水平和质量

    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是残疾人事业“两个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具体体现。辅助器具服务是残疾人补偿和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对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生活等具有特殊作用。为此,几年来,芝罘区残联始终把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和“康复器具进家庭”牢牢抓在手上,全方位地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尽最大限度补偿和改善残疾人生存功能。

    1.完善制度,坚持规范建档。对于街道、社区的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我们力求“三要素”,即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在此基础上,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一对一的需求调查,向残疾人提供知识宣传、使用指导、信息服务及转介等服务工作。在建立档案方面,我们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为每个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单独建立档案,科学管理,不得疏漏马虎,说到的要写到,写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记到,记到的要看到。

    2.出台政策,建立长效机制。近几年来,我们一直把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作为长期的主要工作来抓,其中,为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为聋儿免费安装助听器、假肢免费安装等项目,已经建立康复救助的长效机制,不受数量、时间限制,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几年来,共为849名下肢残疾患者免费发放轮椅;为65名聋儿免费安装助听器,为140余名残疾人安装了假肢。今年,在创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示范市活动中,投入45万元为1500余名残疾免费发放辅助器具,得到残疾人高度赞扬。

    3.加强指导,在督办中提高。区残联与辅助适配中心定期下到基层残联,对康复协调员进行业务指导,在指导、督办过程中予以规范。严格按照达标要求,对基层不规范的做法,限期整改。在指导、督办中发现好的典型,予以大力推广。各街道残联相互参观学习,取长补短。通过指导、督办,各街道的创建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三、完善体系,提高辅具三级网络建设标准

    在辅助器具的供应和管理工作中,区残联积极拓宽思路,构建完善服务体系,建立了区辅具供应站、街道辅具服务专柜、社区康复站《辅助器具服务指南》的“三级管理,多元化服务”的服务网络。

    1.加强区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站建设。今年,我们在新建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划出100余平方米的场地,成立了“芝罘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供应中心”,共引进百余种残疾人辅助器具在此展示。定期对残疾人进行功能评估、辅具供应、适配服务,制定培训计划,对辖区内的辅助器具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方便了基层残联、残协和残疾人选择各种适配的辅助器具,受到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2.发挥街道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专柜功能。我们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依托街道残疾人康复指导站,成立了残疾人辅具服务专柜,主要开展残疾人功能初步评估、知识宣传、产品供应服务,免费租赁等工作。目前,开展辅具服务工作的街道占区街道总数的90%以上。

    3.社区康复站在辅助器具服务中作用明显。社区残协专委及联络员负责调查本社区残疾人对辅具的实际需求,对辅具使用者进行回访,回访率达100%。利用基层的优势,提高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认知度,让残疾人了解辅具的种类、功能、适用对象,知晓购买和获得辅具的途径。

    在创建辅助器具示范县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创建标准相比较,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残疾人及其家庭对辅具知识和功能了解较少,配合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基层残联缺少专业人才,真正懂得辅具知识的比较少或懂得少,开展辅具服务困难较多。三是资金渠道不畅,免费发放或租赁辅具投入较大,开支渠道主要是使用残保金,资金明显不足,很难建立辅具免费发放的长效机制。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