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您好,今天是:
页面放大 页面缩小 高对比度 取消高对比度
 
 政策咨询、维权服务热线电话:12385
   
站内搜索
 
就业扶贫
  自立自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龙口5000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发表时间:2015-12-07 14:14
来源:龙口残联 徐立业
 
 

        在龙口市,有一个安置残疾人就业先进企业——山东福尔股份有限公司,近千名员工中残疾人占到了四成以上。因车祸造成腿部残疾的曲波,在公司工作21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企业科研工程师。这家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残疾人员工的自立自强,是龙口市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龙口市提出残疾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要让他们发挥作用,参与进来,努力实现就业创业,实现自立自强,自力更生,撑起自己的一片天,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实现人生梦想。该市把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作为民生工作重点,政策上扶持,机制上保障,感情上重视,通过集中就业、按比例分散就业以及自主创业等渠道,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目前,该市处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约8千人, 超过5千人实现了多种形式就业、创业,其中有1300多名残疾人员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保体系,有更多残疾人则活跃在城市社区、田间地头,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残疾人就业比例、总数保持烟台市县级首位、山东省内前列。
        ——抓基地,接纳残疾人就业。龙口市着力建设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以公司、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型养殖场等社会优势资源为载体,以适应残疾人劳动脱贫需求为取向,建设集中安置型和辐射带动型两种类型就业基地。目前共创建达标、巩固提高就业扶贫基地16处,其中山东省级就业扶贫基地5处、烟台市级就业扶贫基地6处;帮助安置残疾人上岗就业800多人,辐射带动残疾人家庭就业创业600多个,帮助2000多名残疾人实现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抓项目,将残疾人就业由“输血型”转变为“造血型”。龙口市实施了残疾人从业创业“春雨行动”,重点开展残疾人从业创业项目扶持,共惠及全市1300多户残疾人。经过“春雨行动”的滋润扶持,该市一大批残疾人实现“自立自强、自主创业”的梦想。在市残联的资助和扶持下,10多个盲人保健按摩工作室遍布社区,成为社会养生保健主力军之一。
        ——抓培训,让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龙口市依托社会资源,组织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活动,在残疾人群体中长期实施“强身壮骨提升计划”,先后创新推行了“常设项目培训”、“专题项目培训”、“就业基地在岗培训”等多种提升残疾人技能素养的扶助模式。“强身壮骨提升计划”使一大批残疾人在培训活动中受益匪浅,先后有5000多人次参加各项技能和技术培训,有1000多个残疾人家庭得到从业创业技术和项目资金扶持。对于广大农村残疾人群体,市残联则推出了“种养殖扶贫基地辐射带动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依托大姜种植基地、巨峰葡萄生产基地、黑山羊养殖基地等多个辐射带动型基地举办特色培训300多人次,并结合从业创业扶持项目, 对从事种植、养殖的贫困残疾人每户给予3000元扶持资金的支持。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而没有稳定的就业,残疾人奔小康就是一句空话”。下一步,龙口市残联还将搭建烟台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就业创业服务。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