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您好,今天是:
页面放大 页面缩小 高对比度 取消高对比度
 
 政策咨询、维权服务热线电话:12385
   
站内搜索
 
理论研究
  蓬莱市残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提升行政服务效率效能  
 
发表时间:2015-02-05 9:55
来源:蓬莱市残疾人联合会 李晓丽
 
 

    自推行行政清单制度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蓬莱市残联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迅速行动、精心实施,扎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一、编制权力清单,梳理权力事项,规范审批环节。

    一是严格厘权摸清家底。成立了市残联权力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定,对照职权分类,对现有行政权力及承接上级下放权力进行全面梳理,确保职权行使于法有据、有法可依。二是严格确权形成清单。按照“能减则减、能并则并”的原则,对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其他权利等10类权利事项,开展行政权力的保留、精简、合并、分离等工作,实行统一编码,明确行政权力名称、实施主体,查找实施依据,规范办理流程、办理期限,公开救济途径和监督电话等内容,以先合法再合理为原则,从实际工作出发,科学规范编写,力求准确无误。最后与各科室及分管领导共同讨论协商后,确定市残联行政权力事项共8项。其中行政给付类3项,即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大专以上在校学生助学补贴;行政确认类2项,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核准、对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状况进行年度审核;其他权利类3项,即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资格认定、单位解除残疾人劳动关系和人事备案、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缓缴减免资格审核。三是严格限权规范行使。对梳理出来的权利事项,依照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便民高效的要求,创新编制权力事项审批流程图,优化运行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运行效能,确保按流程图行使职权,力求通过标准化管理的“刚性效应”,规范自由裁量权,防止制度在执行环节变形走样。

    二、编制职责清单,理顺职责脉络,明确责任边界。

    一是梳理部门职责。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为实施依据,对残联主要职责和科室责任进行认真梳理,实现了主要职责逐一分解,并结合权力清单,进一步细化,具体落实到各科室,进一步明确了权责对应关系。二是明确职责边界。以编制职责清单为契机,理清科室之间交叉重叠的职责权限,科学界定科室之间的职责边界,对科室存在交叉重叠的职责,主动与科室协商,提出理顺意见和建议,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如,残疾人劳动就业方面,确立康复就业科为牵头科室,劳动服务所具体办理相关业务工作。通过“拟定初稿、初审反馈、修改上报、细节沟通、上报定稿、反馈审定”等工作程序,圆满完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十一条事项的职责清单编写工作。

    三、编制权力运行监督图,加强权力监督,做好风险防控。

    在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分级别查找廉政风险点,分步骤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提前做好风险防控。如在行政给付类事项中,存在两项风险点:一是在镇(街)残联审核申请人阶段;二是在发放补助金阶段。对此制定的防控监督措施是要求镇(街)残联将审核结果公示一周后无疑义再上报市残联,最后市残联通过电话回访,确认各镇(街)补助金是否发放到位。又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核准中,在残疾人等级核准阶段存在较大风险,对此进行了科学配权,采取了评定医生和等级评定小组组长进行双重评定,最后经主要领导审核通过的工作流程进行防控,防止审批权力过于集中化。

    四、规范行政行为,维护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梳理涉及行政行为文件。按照《蓬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行政行为规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梳理了2010年12月31日以前和2011年1月1日以来,发布且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经过梳理市残联涉及行政行为文件共1件,即《蓬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莱市优惠扶持残疾人办法的通知》(蓬政发〔2010〕75号)。其内容合法,程序科学合理,能够体现权责一致、公平效率原则,确定继续执行,并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要求,上报了行文发布有效文件目录。二是建章立制。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加强行政行为管理长效机制。新建了《市残联行政审批工作管理制度》、《市残联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残联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力求从制度上维护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