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您好,今天是:
页面放大 页面缩小 高对比度 取消高对比度
 
 政策咨询、维权服务热线电话:12385
   
站内搜索
 
理论研究
  龙口市残联研究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脱贫致富新公式  
 
发表时间:2015-07-30 11:00
来源:龙口市残联 丁少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后,龙口市残联本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时代动力,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尤其在业务工作作风建设上引入研发机制,鼓励全体残联党员干部针对当前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创新性深入思考残疾人扶贫工作领域中最难点问题,即如何对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进行扶贫开发设计。
    在残疾人扶贫领域中存在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和行动上的“盲区”,大多数人认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只能靠“恩赐式”救济,是“无法扶的阿斗”。这里,市残联经过集体研发,巧借两个成语典故:“围魏救赵”和“爱屋及乌”,并把这两个成语典故移用于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的最难点领域。“围魏救赵”是一个谋略成语,围魏(攻其腹部,攻其所必救)是手段,救赵(攻其头部,志在击倒对方)是目的。“围魏救赵”的策略核心,就在以手段策应目的。“爱屋及乌”这一成语来源于《尚书大传》:“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意思是:因为爱一个人而连带爱他屋上的乌鸦,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
    行动上扶贫资金主要向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倾斜,而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却与之无缘。这里的思维定势是:无劳动等于无法劳动;无法劳动等于无法扶贫,除了“救济”以外,别无选择。而所谓的“救济”,大部分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实际生活问题。为打破这种思维惯性,市残联集体研发的策略核心公式是:“围魏救赵”+“爱屋及乌”=“自主式扶贫”。在“爱屋及乌”的心理作用下,为“救赵”,不妨先“围魏”。把扶贫重点放在其家庭成员上,把“残疾人”的优惠政策用在“健全人”身上,形成“比较优势”叠加,并提供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来创造财富,这样必将提升整个家庭“自主式扶贫”的生活质量。再加上社会各界和政府的专项救助,这部分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和脱贫问题才能有效解决。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