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您好,今天是:
页面放大 页面缩小 高对比度 取消高对比度
 
 政策咨询、维权服务热线电话:12385
   
站内搜索
 
理论研究
  三个坚持打通三个"一公里"——芝罘区残联扎实做好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  
 
发表时间:2015-07-30 0:54
来源:芝罘区残联
 
 

    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残联紧紧围绕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创建山东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示范区为契机,扎实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通过“三个坚持”,努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的“三个一公里”。
    一、坚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辅具服务工作,打通服务残疾人“最难一公里”
    辅助器具服务作为康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见效快、受益面广,已经日益成为关爱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的重要内容,对残疾人增强自信心,提高就业率,回归社会,赢得尊重,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芝罘区、街、社区各级残联组织的广大工作者对辅具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有着非常明确的认识,区委、区政府对这项工作更是高度重视,2008年建立了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长效机制,每年都将辅具服务列入到为民办实事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需资金也全部由区级财政负担。只要是贫困残疾人有需求,都能得到免费发放的轮椅、助行器、坐便椅、浴凳、防褥疮垫、升降床、床边桌、拐杖等基本辅具,以及假肢安装、白内障复明手术等,不受数量、时间限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请一例救助一例。2014年开始,还将该项工作作为定性评价的重要内容,列入区委区政府对街道的目标考核中,切实加大了工作力度。
    二、坚持主动作为,着力织密辅具服务网络,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一是成立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并投入200余万元建起了辅具展示厅,共展示了6大类200个品种近千件辅助器具,分类陈列,让残疾人可以有直观的感受,方便残疾人集中挑选适配。定期对残疾人进行功能评估、辅具供应、适配服务,制定培训计划,对辖区内的辅助器具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成立街道辅助器具服务站。在13个街道(园区)分别成立了辅助器具服务站,配备了轮椅、助行器、拐杖、手杖凳、座便椅、浴凳、升降桌等常用辅助器具,主要开展残疾人需求筛查、受理申请、功能评估、适配发放、跟踪回访、建档立案等工作,进一步扩展服务范围、缩小服务距离。采取“免费发放、免费借用、有偿提供”三种服务方式,即对有辅具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对因病因意外伤害等有短期需求的社区居民免费借用,而对经济状况好,对辅具有更高要求却不了解购买途径的残疾人则为其提供详细信息,帮助其能买到适用辅具。三是成立社区辅助器具服务点。社区残协专职委员负责调查本社区残疾人对辅具的实际需求,接受残疾人的辅具申请,及时发放辅具,并对辅具使用者进行回访。加强辅具知识的宣传,让更多残疾人了解辅具的种类、功能、适用对象,知晓购买和获得辅具的途径。目前,全区147个社区全部开展了辅具服务工作,有辅具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均能及时得到满足。
    三、坚持规范管理,切实提升辅具服务水平,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实一公里”
    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对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力求“三要素”,即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在此基础上,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一对一的需求调查,向残疾人提供知识宣传、使用指导、信息服务及转介等服务工作。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建好残疾人基本信息、辅具需求、发放和库存等台帐,填好三张表即残疾人辅具申请审批表,适配登记表,回访表。确保所有辅具无论是上级下拨的辅具,还是自己采购的辅具,都能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准确无误。二是规范辅具发放。辅具类别丰富,既有轮椅、助行器、拐杖、洗浴凳等基本辅具,还有诸如假肢、矫形器、助听器、人工耳蜗等对适应性要求较高的辅具。坚持“配”、“发”结合,对基本辅具,主要采取发放方式进行。而对假肢等,则强调要进行适配,由专业人员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进行配置,只有适合自己的辅具,才能发挥出最佳代偿作用。三是规范培训指导。定期举办培训班,对康复协调员进行辅具业务培训。定期到街道和社区,指导、检查辅具的摸底调查、登记建档、适配回访等工作,在指导、督办中发现好的典型,予以大力推广。残疾人辅具服务质量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