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您好,今天是:
页面放大 页面缩小 高对比度 取消高对比度
 
 政策咨询、维权服务热线电话:12385
   
站内搜索
 
道德模范在身边
  龙口身残志坚领路人陈贞高  
 
发表时间:2015-08-24 10:36
来源:龙口市残联 王志政
 
 

    陈贞高,今年55岁。现任龙口市下丁家镇木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知道我来采访他,这位铁打的汉子爽朗地说:“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无非为村里做点应做的工作。”围绕“做点应做的工作”,我进一步做了深入了解。
    陈贞高出生于1957年4月3日。这位饱经风霜的时代强人,走出了一条令人心羡之路。40岁以前,他与常人一样,初中毕业后,为了生活,他回村参加生产劳动。改革开放后,他响应党的号召,走出一条自强创业之路,为了让村里父老乡亲辛苦种植的水果能够销售出去,他毅然贷款购买了运输车,从事了水果运输业。由于自己勤劳,讲信誉,他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运输专业户,同时也成为村里首批致富户。正当他满怀信心,致力于为村里父老乡亲办好事的时候,不料一场意外车祸发生了。1997年11月11日,由于车祸,导致他左腿受伤。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尽管他多方求医诊治,然而最终还是髋关节破碎,无法复原,直到现在还得时常到医院复查诊治。
    从一个正常人意外地成为残疾人,残酷的打击并没有击倒这个铁打的汉子。经过8个月的治疗,他重新回到了生养自己的村庄。这期间,村里的父老乡亲时刻牵挂着他,在北京301医院治疗时,托他的家人带去慰问品;回村后,时常到他家来看望他。满怀着对村里父老乡亲的感激之情,他思考着今后怎么样才能更好的为乡亲们办点好事、实事。1998年一个偶然机会,镇政府有关领导知道了他搞过运输,懂水果经营,于是找到正在家中养病的他,向他请教如何经营冷风库生意。镇领导得知他思路清、门路广、善经营时,透漏出让他承包镇冷风库意思。当时尽管他身体尚未全部复员,但他没有推托,为了家乡的父老乡亲,为了全镇水果业的发展,他勇挑重担,义无返顾地接受了任务。由于冷风库前任领导经营不善,导致企业严重亏损。如何尽快扭亏为盈,成为他上任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上任后,他对外利用以前搞运输时的老关系,打开市场销路,对内严格管理,开源节流增加企业凝聚力,很快将冷风库导入正规,年内就有了比较客观的盈利。转过年来,他进一步扩大营销渠道,打造产业品牌,冷风库很快成了令人羡慕的企业。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尤其不忘象自己一样的残疾人。现在他承包的冷风库招收了30多名当地人,其中就有9名残疾人。他不但对所有职工量才而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而且在生活上给与关怀和照顾,使每一名职工感到温馨。由于他热心为村里父老乡亲办好事、办实事,2000年,他被选为木厂村村委委员。2004年11月又被选为村委主任。2007年,连任村委主任,满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
    自担任村委主任来,他一心为村民谋福利,全心全意发展集体经济。上任后,他考虑的第一件事要致富先修路,为了改善进村道路破损的现象,他多方奔走,积极筹措,先后筹集资金15万元,并组织人力物力,对全村1300米路面全部硬化,同时对村路两侧进行绿化,改变了全村脏乱差的环境,方便了村民的行走;为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全村安装了24盏路灯,并为村里按上了监控,极大提高了村庄的安全系数。后来,他又协调农电站为村里新上变压器2台,投资20万元,为村里硬化路面5000多平方米。多年来,为了更好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他善借外力,巧用内力,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四处走访调查,了解市场信息,引导群众积极开展名优果树种植、山鸡养殖等特色项目,打造绿色天然的品牌效应。去年,他还积极考察市场,成功地引进了2个项目,开办1个餐饮农庄和1个黄金选厂。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宣传文化教育工作,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他先后与上级部门沟通,新建文化大院1处、老年人活动室两处、残疾人康复中心1处和社区服务站1处,为村民提供了健身和休闲娱乐的场所。投资5万元修缮了村委办公场所及群众文化活动娱乐室,提高了村民文化生活水平。去年清明节,他筹措资金为村里七位解放战争时期的烈士树碑立传,教育后人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年他又准备投资10万元为村民上自来水,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多年来,到底为父老乡亲作了多少好事,他实在是记不清了。据村里知情人透漏,他担任村委主任时,村里经济薄弱,有时就连村“两委”的工资发不出来,然而,自他担任村委主任以来,凭着坚毅的勇气,拖着病残的躯体,团结带领全村的干部群众积极改造木厂村落后的村容村貌,大力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2010年筹资10万元兑付群众修路陈欠款,并发放群众福利。每年个人掏腰包,为村里残疾人及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大米、白面及其他生活用品。
    自他担任村委主任以来,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全村上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各项工作一直排在全镇乃至全市前列。由于工作成绩显著,村里连年被下丁家镇授予“先进党支部”,成为下丁家镇率先达到新农村建设标范村之一。
    伴随着村里工作的开展,他个人也获得了诸多荣誉:自98年来一直被当选为龙口市、烟台市残联代表,并被当选为第五届主席团委员;2007年他被选为市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和市政协委员;多次被授予市、镇“先进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