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追踪榜样——讲述我们的故事|| 第十二辑:用爱托举希望  
 
发表时间:2019-10-23 17:07
来源:莱州市残联
 
 

杨楠,现任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书记、理事长。任职以来,他积极发扬扶弱助残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想方设法为残疾人谋福祉。他不仅多次通过人代会等渠道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积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更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带领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送到残疾人士的心窝上,谱写了关爱特殊群体,促进社会和谐的新乐章。

责任就是维护健康

杨楠常说,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第一责任就是维护和促进群众健康,这里面,当然也包含了残疾人的健康。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让残疾儿童得到最好的训练效果,在业务用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他们腾出3000多平方米的房屋,投资500多万元,按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标准》要求进行装修,并在北京专家的指导下,围绕儿童康复需求,引入情景式训练模式,共设立了康复咨询室、运动功能治疗室等相关科室。先后投入100多万元,配备运动治疗设备、作业治疗设备等相关设施,购进了电动减重步态训练系统、脑循环治疗仪等先进设备。高标准选拔配备了29名专业康复师,其中康复技师19名,特殊训练教师2名,保育员2名,开展了脑瘫儿、孤独症等儿童的筛查、诊断与康复训练及治疗。

同行们对他说,投入这么大,干不挣钱的活儿,算的什么账!杨楠却说,在维护孩子健康方面我们从来不算账,康复一个孩子就等于挽救一个家庭,社会责任永远是第一位的,就是赔钱,也要干!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他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每年选派医护人员外出到北京、济南、青岛等康复机构进修学习,促进康复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有效提升。同时他积极将中医治疗引入康复训练,创新性在孤独症、脑瘫患儿中运用“方式头皮针”、艾灸、理疗等中医疗法,获得明显的治疗效果。目前每年到妇保院康复的儿童达到100多名,其中不少是以前在青岛、北京等地康复,慕名转回莱州进行治疗的儿童。

用心建立生命防线

杨楠总是强调,残疾儿童一旦出生,对家庭和社会都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只有想办法努力减少缺陷儿出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在为已出生残疾儿童做好康复工作同时,他将工作重心前移,积极学习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发挥好婚前体检、孕前优生检查、孕期健康检查各个关口防御作用,大力倡导优生优育观念,努力以高超技术护航健康,降低出生人口缺陷率。

为了让婚登青年和待孕夫妇更好的配合做好婚检、孕检工作,他争取在民政局登记处设立婚孕检宣传咨询窗口,极大的方便了婚孕检人群了解政策、参与查体。近年来,莱州市孕检率稳步提升,均居于全省前列。同时他主张加强出生缺陷二级预防的作用,加大技术培训,大力鼓励科研,设立超声科专业工作室,鼓励超声科将胎儿先心病筛查和诊断作为学术主攻方向,引导科室积极进行胎儿心脏超声的探索和研究。目前,超声科产前畸形儿检出率不断提升,每年检出胎儿畸形80多例。

同时,杨楠加大新生儿病房建设力度,对出生的高危儿重点管理,重点监护,综合运用科学治疗手段进行早期干预治疗,减少残疾发生。

打造残疾人温暖之家

杨楠曾反复强调,我们要构建和谐医院,就一定不能忽视了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残疾人和正常人有着同样的尊严,一定要给予更多的尊重和关爱。他积极引导全院职工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为残疾人提供全程服务、特需服务、跟踪服务、细节服务、关爱服务“五式服务”。开设残疾人特需病房,畅通孕产妇“绿色通道”,为残疾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住院、费用优惠“三优先一优惠”措施,大厅导诊处放置轮椅,专供残疾人使用;出院专车送回家,并定期上门访视。努力为残疾人营造和谐、舒心的就医及住院环境。

日常工作中,他一边协调科室帮助残疾患者进行机体康复,一边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同时还积极想办法为残疾儿童和家人排忧解难。为了让残疾儿童背上书包高高兴兴走进幼儿园、学校,他借助医院的亲子园,为这些孩子开辟专门课堂,让孩子和家长在此感受到了学校的氛围,体验着美好的生活。

当他发现,患儿家长的情绪很容易低落,孩子随着年龄增长,会产生自悲感,他意识到心理疏导的重要性。提出了六一儿童节、圣诞节为孩子们举办活动,庆祝节日的建议,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增加亲情。2017年母亲节,他组织了“感恩母亲”特别活动,让孩子们摸摸妈妈的手,说一说为什么妈妈的手变粗糙了?让孩子知道,妈妈付出了多少!然后向妈妈说一声“辛苦了”!那一刻,妈妈们的眼里都滚动起泪花,感受到人间亲情、社会关怀的温暖。

热心社会公益

任职以来,多次与莱州市残联联合,为残疾育龄妇女进行免费普查,对发现的各类疾病均及时提供健康指导建议,需要住院治疗的优惠费用。2年来已经为残疾患者减免住院费用近6万元。每年组织团员青年到特教学校看望和帮扶智障、残疾儿童;加大与家长的联系力度,定期举办康复知识讲座,开展家长培训课程;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儿童康复知识,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全市对残疾人康复工作认知度不断提高,为康复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为一名神经外科专家,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在做好院内神经外疾病会诊同时,利用自己的休班时间,为不方便来院就医的残疾群众登门检查,提供康复指导,从而带领医护人员形成了“爱心小分队”,提供了无私的技术和爱心帮扶。

在他的领导下,莱州市妇幼保健院先后荣获全国妇幼健康服务先进集体、全国母婴友好医院、山东省妇幼健康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单位、山东省十大创新巾帼文明岗、莱州市优秀社会形象奖等荣誉称号。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