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追踪榜样——讲述我们的故事|| 第十四辑:致富思源之路  
 
发表时间:2019-11-12 14:01
来源:市残联
 
 

一副拐杖,伴随了他50多年的坎坷人生,可他走出的每一步,都赶在了健全人的前面,在周围人尚且接受不了个体户这一概念时,他成为第一批下海吃螃蟹的人,并一步步将个体业户发展成为小型公司;当多数人尚不懂网络为何物时,他买回了十里八村第一台电脑,并把生意做到了网上;当网络普及后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时,他执著地坚守着心中的净土,只为了写一个大写的“人”字。

在蓬莱市大辛店镇龙山店村,提起天龙农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初天君,大家纷纷翘大拇指:“他呀,人实在,要强。”“是个热心人,心眼好,有人缘。”

天龙农机有限公司的院子挺大,整整齐齐地停满了不少各式机械,进进出出不少前来选购的人,有蓬莱的,也有外地的,初天君忙得招架不过来,但不管客户提什么问题,他都耐心地一一解答,遇到客户实在不懂,他把拐杖架在边上,拖着残腿艰难地示范—— 初天君是个务实的人。用初天君自己的话说,“咱这辈子挺坎坷,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大家的帮衬,咱得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不是?”

现如今初天君创办了“蓬莱市园田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蓬莱市德丰果业专业合作社”。1993年和1997年两年被蓬莱市委、市政府授予“明星私营企业”;1998年被山东省人事厅、省残联残联授予“山东省残疾人自强模范”;199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 “发展个体经济带头户”;2001年被蓬莱市人民政府评为“蓬莱市发展残疾人事业自强先进个人”;2004年被烟台市肢残协会评为“烟台十大杰出肢残残疾人”;2006年被烟台市人事局、烟台市残联评为“十五”期间“烟台市残疾人自强先进个人”;2006年被烟台市农机协会聘为“烟台市农机机械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2009年被蓬莱市委、市政府评为“蓬莱市自强不息道德模范”;多次参加了烟台市残疾人代表大会并作为典型代表发言。

残疾少年,修鞋谋生

今年56岁的初天君,可谓“命运多舛”:1岁时因从炕上意外掉下来摔伤小腿未得到及时治疗造成残疾,初中毕业后因为身体原因失去求学机会,为了谋生,他摆过修鞋摊,跑过电气焊,维修过农机,如今将农机销售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在初天君的记忆中,20岁以前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因为小腿摔伤造成错位得不到及时治疗,他除了跟着父母东奔西跑辗转求医,每天只能在家瞅着屋顶过日子,7岁那年,他终于背上了梦寐以求的书包,但上完初中后还是因为身体原因被迫离开校园,尽管他做梦都想继续上学,但那个时代的动荡让他没有选择的机会。

那一年,初天君16岁,不甘寂寞的他跟着父母到生产队干活,但繁重的农活,对于一个走路都需要拄拐杖的人无异于一场摧残:且不说肩扛手提这些重体力活儿,单单每天几公里的山路,对初天君就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别人出工可以赶着点去,他得提前一个小时,才能架着拐杖跟人家同时赶到,因为肩不能扛,手不能提,他干的是妇女和老人、孩子干的活,只能顶个半劳力。

父母心疼残疾的儿子,不舍得再让他外出干活,让他在家做饭。可天性要强的初天君,凡事总想赶在人家前头,他开始考虑别的出路。通过亲戚介绍,初天君拜了一个师傅学修鞋。选择修鞋这一行当,初天君也是经过了反复的思想斗争。因为修鞋这个活儿,在当时看来是个下三烂的苦差事,日晒风吹风里雨里工作环境不好不说,效益也不好,那时候一双好鞋才卖个三五块钱,修一双鞋能赚几分几毛?更主要的是受歧视,那时候初天君心里很矛盾,刚刚出摊的时候,见到熟人他都不敢打招呼,“人人都爱干个体面活,修鞋那个行业,别人瞧不起啊,感觉没脸见人。”但大家却慢慢认可了这个沉默寡言的残疾修鞋匠,因为他手艺好,肯钻研,更重要的是,他待人真诚。父母渐渐地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不管怎么说,儿子自己能挣口饭吃了,他们为此欣慰了一阵子。

先人一步,发现机遇

衣食无忧的初天君并没有满足在这个行业小打小闹,在修鞋的过程中,初天君也经常接手修补轮胎的活计。目光敏锐的他,从中看到了另一种农机维修的机遇:那时候,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购买农机具的人越来越多,初天君看准了农机维修这块领域。

初天君初次接触到农机行业是在1982年,那时候,乡村农机开始普及,但维修者凤毛麟角,不少车斗坏了,都上修理厂排队等着修理,师傅忙得脚不沾地,仍然满足不了需求,即使一个小小的毛病,也得等上一两天,还得拿烟打点师傅,不然就排不上队。初天君觉得这活儿不错,需求多,而且不用东奔西跑,他想学习想跑电气焊,他把自己的打算告诉了父母,父母非常支持,从家里微薄的积蓄中拿出五百块钱给他。初天君兴冲冲地去购买了一把电气焊,可面对焊把子,从来没摸过电焊把子的他不知道如何下手。没办法,他悄悄地上修理厂,站在师傅身边悄悄地观察,偷偷地学艺……回来后,自己尝试着焊,可因为不得要领,一焊,那电焊条就粘上去拿不下来,最后请个师傅来家教。那时候,他反复拿着废铁试验,不知用坏了多少焊条,硬是凭着一股子钻劲儿把电气焊技术学会了,一开始虽然技术还不是很熟练,但他的生意却异常红火。这个时候,初天君压抑的心情才稍微踏实了一些,因为他感到生活有了希望。

1982年,初天君正式注册了农机维修的营业执照,成为我市第一个从事农机维修的个体经营业户,从最初的焊接到给拖拉机做拖斗,驾驶室,他一步步拓宽业务领域……从84年开始做,一直做到92年,他做的东西越来越畅销,最多的时候,一年能做三四百台驾驶室斗,初天君是个执著的人,干什么都想干好它,为了改进技术,他可以靠在车间里不吃饭、不睡觉,只为了得到客户的一句话:“初天君干的活,漂亮!”

初天君的买卖越做越大,从开始的小店铺发展到农具修配厂,1993年,他联合他的几个兄弟创办了天龙农机有限公司,专门做农机销售生意。但土生土长的初天君,毕竟没学过经营管理,他不懂,就边向人家学,边看书本知识,慢慢在实践中摸索。

办公司可不是件容易事。内部经营管理和外部业务销售都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作为公司带头人,初天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特别是出去跑业务,拄着拐杖的他劳心劳力不说,心里多少是有些自卑感的,但那时这个行业已经竞争比较激烈,不出去就没有出路。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初天君的农机公司在创办之初发展得还算一帆风顺。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缺乏营销和管理经验,公司发展面临着困境,几个股东相继退出。初天君不得不独自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与挑战。那是一段最艰难的日子,长期的心力交瘁,他感觉自己即将垮掉了,几乎支撑不住了。每天上午九点多钟,他需要躺下休息几十分钟才行,要不支持不住,“我那休息就跟死过去一样,有时候,真想就此闭上眼不再醒来,但我不行,我必须支撑着自己,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倒下,一定要坚持,再坚持!”

尽管遭遇了巨大打击,但初天君并没有停滞不前,他在盘算新的出路,他在想,蓬莱的地盘就这么大,争来争去,分的还是那块蛋糕,何不走出去,开拓外地市场呢,他偶然听说借助互联网可以做营销。1998年,当大多数农民还不知道电脑是何物的时候,意识超前的初天君花了上万元购买了一台品牌电脑,当时,不少人嘲笑他:“现在做买卖的这么多,好胳膊好腿的都卖不出去,一个瘸子,能挣出饭来养家糊口就不错了,瞎作腾个啥呀?”但初天君没有把这些话放在心里,他有他的想法,他把公司开到了互联网上,借助网络进行销售。刚开始接触电脑的初天君,连开关机器都不会,更不用说打字上网,别人说,你儿子年轻,叫儿子学着帮你鼓捣鼓捣就成,可初天君的犟劲儿又上来,他拜客户为师、拜周围中学的老师为师,硬是在将近50岁的年纪上学会了熟练使用电脑。“背着包到处跑着推销,舟车劳顿不说,车费贵,运费贵,这笔费用经销商和客户都得搭上,而从网上销售农机,客户在家坐着等就可以了,商户省了时间,客户也省了费用。”2007年初天君在阿里巴巴平台开设了自己的网店,现如今网店累计销售额已达1000余万元。

致富思源,回报社会

企业发展的同时,初天君没有忘记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二十年来,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家庭购买农机他都以进货成本价供货,累计让利100多万元。2011年,他又响应党的号召率先办起了农业合作社,吸纳了10名残疾人就业,社员300多户,机手60多名。成立了耕作队,喷药施工队,耕整土地10000多亩。喷药面积30000多亩,极大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不足和部分残疾人家庭没有劳动力的困难。为了掌握苹果种植技术,他驱车3万多公里,四处寻访先进的果园管理技术和优质农资,成立了果树修剪队,微喷安装队,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免费为社员技术服务,农药化肥款由合作社先行垫付,秋后统一组织果品外销。期间还免费为社员发放了200多吨肥料,价值20多万元,支持社员参加先进的果园管理试验田队伍,提高果农收入。真诚的服务赢得了胜利的果实,在2013年大涝之年,合作社社员的果树几乎没有死树,最好的一块试验田,每个果袋达到了2元钱的好收成,合作社所有果袋平均收益达7-8毛钱,每亩增收5000多元。事实胜于雄辩,精湛的技术,真诚的服务也让合作社的社员数量快速增长。

现如今的初天君还有一个梦想,他想运用自己自学的互联网知识,免费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做电商,开网店是我们残疾人自力更生、创业养家的好平台。互联网不用走路,就能达到日行千里,这正是残疾人弥补自身不足的一个好机会。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让更多的残疾人,在新时代里跟上时代的步伐,利用互联网来实现他们人生的价值,享受人生快乐的同时,也是实现初天君心中最大的愿望。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