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追踪榜样——讲述我们的故事|| 第十六辑:助残路上不止步  
 
发表时间:2019-11-22 09:03
来源:龙口市残联
 
 

李黎波,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队长,团队发起人,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5000小时,为烟台慈善总会五星级义工。他是龙口助残项目设立和开展的领头雁,多年来发起和参与多项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大家的敬佩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壹·成立助残志愿服务小组

2013年,他发起设立了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为常规项目,服务范围覆盖了龙口市两城区和各个乡镇街道。助残志愿服务有三个小组,志愿者们每月定期看望残障人士,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包饺子、理发、整理家务、解决生活难题;每逢重大节日,他亲自带队,和志愿小组的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上门看望、慰问残障人士,给他们送去各种生活用品;每逢学雷锋日、助残日等特殊节日,志愿者们还为残障人士举办联欢、游园等活动,做到了物质和精神全面帮扶,联欢时,他还经常上台为残障朋友表演葫芦丝,受到残障朋友们的热烈欢迎。目前,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注册志愿者728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8.7万多小时,服务盲人、残疾人、自闭症儿童等各类残障人士200多人,活动资金投入二十多万元。团队在山东省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获得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予“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李黎波带领的这个充满凝聚力、行动力的团队,为助残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贰·关爱星星的孩子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看到这个家庭因为有一个自闭症儿童而承受的压力,他感触颇深,发起了以 “关爱星星的孩子”为主题的“蓝丝带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开龙口市助残特色服务项目的先河,组织志愿者陪同孩子开展读书、做游戏等活动,呼吁和带动全社会,引起对自闭症儿童的重视,强化关爱和关怀,让每个自闭症儿童的家庭都看到希望,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该项目自2014年设立以来,每年的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以及“六一”、元旦等节日,都组织志愿者与自闭症孩子们开展各类联欢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礼物;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定期对该项目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组织志愿者到特殊学校协助老师陪自闭症孩子进行康复训练。资金方面,利用“母亲节”、“情人节”等节日,组织志愿者到市区繁华路段进行鲜花义卖,所获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因超龄失去国家特殊补贴的“自闭症”儿童。仅2018年“母亲节”一天,就募集善款3万多元。该项目于2016年被评为龙口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于2017年7月在烟台市志愿服务“四个5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叁·我是你的眼

2017年,李黎波以敏锐的视角和洞察力,深入残疾人生活,发现了盲人朋友与其他残疾人的不同,针对盲人的特点和需求,发起了“我是你的眼”助残志愿服务项目。针对盲人群体的特殊性,从物质生活和精神需求两方面为他们提供专门服务。生活方面,帮助他们解决购物、出行、理发、就医等方面的难题;精神方面,组织盲人游园活动,带他们到公园、博物馆参观,让他们参与社会、感受社会的进步、体验龙口市的发展变化,共享社会资源、共享新时代发展的喜悦。项目设立至今,已开展了多次活动,社会反响非常好。2017年,志愿者们组织、陪同全市50多位盲人参观游玩湿地公园、丁氏故宅,为盲人朋友讲解龙口盛景,与他们分享老黄县趣事,并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与他们一起联欢,与他们分享龙口发展的喜悦,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这个社会的一员,他们没有被社会遗忘,社会的发展进步,他们也有分参与。志愿者们还为他们专门设立了助盲微信群,当他们有购物、就医等出行需求的时候,可以在群里求助,群里的志愿者们可以随时为他们提供帮助。该志愿服务项目于2018年被授予烟台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兴邦当立鲲鹏志,圆梦莫辞犬马劳”,我们的社会需要李黎波这种勇担重任、不辞琐碎、不怕辛苦的人,用务实的态度和勤勉的作风践行新时代文明,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建设美好的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