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在身边
  追踪榜样——讲述我们的故事|| 第十七辑:存善心做好事  
 
发表时间:2019-11-26 16:27
来源:蓬莱市残联
 
 

李学美,听力残疾一级,蓬莱市聋人协会副主席、助残志愿服务队分队队长。多年来,始终立志“多存善心,多做好事”,全心全意做好志愿者工作,用饱含感恩之心、无私奉献之念和积极乐观之态来演绎精彩人生。2017年被授予蓬莱市道德模范和“新时代·仙境志愿之星”荣誉称号。

助推残健共融

自2012年担任蓬莱市残联协会副主席以来,她履职尽责,先后到全国各地先进协会学习经验12次,常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开展调查研究,听取聋人需求,及时反馈聋人心声,积极组织聋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2013年9月份组织聋人开展蓬莱市首届聋人节趣味运动会,为办好这次趣味运动会,李学美与市残联工作人员花了不少心思进行策划和筹备,并通过现场报名、网络QQ群报名等方式,组织广大聋人积极参与,希望通过活动丰富聋人群体的文化生活,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帮助聋人,鼓励聋人自强自立、团结合作,勇于参与社会活动。2015年上半年看到青岛为当地聋人营造无障碍就医的一系列举措后,她萌发了要在蓬莱为聋人开设无障碍就医绿色通道的想法。经多方努力,2016年7月份蓬莱市残联、蓬莱玛莉亚妇女儿童医院和聋人协会联合开展“手语导医进医院”启动仪式暨“关爱聋人健康传递无声关爱”公益讲座,通过配备手语翻译和助聋志愿者,为聋人群体提供全程导诊导医服务,并享有就诊绿色通道。就诊时,聋人群体可在医院享受到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付费、优先取报告单、优先取药等“五个优先”。2016年5月份全国助残日期间,组织聋人朋友与志愿者共同开展“残健共融同沐阳光”聋协文体联谊会,参与人员达60多人。2017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她又组织开展了残健共融健步游园活动,大力弘扬了扶残助残精神。

2017年4月蓬莱市成立首个聋人舞蹈队,备战“第九届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从人员推荐到晚上训练、从舞台彩排到赴省比赛,李学美都尽心尽力全程协助市残联做好队员协调和训练保障工作,2个月的筹备时间,李学美从未缺席。

做知心朋友

做残疾人工作,首先要得到残疾人的肯定和认可,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为方便沟通联系,她建立了残疾人工作微信群,通过网络沟通和实地走访,李学美发现残疾人就业问题存在很大阻力,身体的缺陷、普遍不高的文化水平、淡薄的法律意识,使他们一次又一次被拒之门外。为提高残疾人自身素质,她多次联系市残联劳动服务所,反馈残疾人职业培训需求。助残日期间,邀请海滨法律服务所对残疾人进行法制教育,讲授残疾人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与多家福利企业取得联系,及时帮助残疾人解决失业、就业、交流困难和家庭婚姻纠纷等问题,收到良好效果。智障残疾人王黎黎下岗职工,丈夫也是残疾人,每月仅一千多元的收入,儿子正就读大学,全家仅靠丈夫微薄的收入支撑全家的开支,生活极其困难。在残疾人就业方面,很多企业对聋人和轻度下肢残疾人优先录用,而智障残疾人就业存在的阻力更大。李学美说:“很多时候,我们的能力是逐步开发出来的,工种千千万,只要我们不放弃,还是能寻找到很多适合残疾人可做的事情。”李学美通过对各个企业不断地走访,了解各个工种的特点,发现有些工作还是能够接纳轻度智障残疾人的,在李学美的努力协调下,最后将王黎黎安排在某酒厂做包装工,每月工资将近2000元,企业给缴纳保险,月休6天。从2014年至今李学美先后促成30多名残疾人在各福利企业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播洒慈善阳光

从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600余人次,悉心照料下肢残疾同事二十二年直至退休,被称作“最美好同事”。平日生活中无论是流浪者、贫困户,还是孤寡老人,只要向她求助,她都有求必应,可她自己却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从不多花一分钱,省下来的都用在救助别人上。

每逢周六她都会到蓬莱紫荆山敬老院包水饺,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新年和元旦期间她组织志愿者到儿童康复中心看望孤残儿童;春年前走访慰问多户贫困残疾人......

耄耋之年的于长英老人因家庭贫寒,医药费完全负担不起,她和其他志愿者发动爱心募捐,筹集善款3400元,缓解老人燃眉之急。2017年4月2号国际自闭症日她组织参与了“手牵手伴星同行――传递蓝色丝带活动”,关爱星星孩子。为让助残志愿者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解决沟通障碍,她联合手语老师到鲁东学院、福利企业开展义务手语培训10余次。

李学美说她要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去帮助残疾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可以用这种行为的力量去感染更多的人,梦想是一种播撒幸福的信念,用行动去传播梦想,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