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在身边
  “爱心助残•温度港城”||迟美群:照顾瘫痪丈夫12载  
 
发表时间:2019-11-26 16:33
来源:龙口市残联
 
 

在龙口市东江街道磨山迟家村,有这样一位妇女,她与娘家父母、妹妹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12年,从未放弃。这12年来,她每个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她就是迟美群,一个百折不挠的坚强农家妇女。

迟美群今年48岁,20多年前,她与同村的迟本逢经人介绍相识、相恋并结为夫妻,迟本逢家兄弟多,婚后,他们住在了迟美群父母的房子里,后来,两人生育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婚后的日子,如湖水般平静。他们像普通夫妻一样,相爱也争吵。然而,2008年的一场车祸,却打破了小家的这份平静。

那是农历小年,迟本逢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损。当时,医院已经明确表示,没有抢救的必要,即便活下来,最好的结果也是植物人。迟本逢的父母带着他的检查片子到大医院咨询,专家也表示,没有抢救的意义。迟本逢的父母也很无奈,他们担心因为大儿子的现状,拖垮了整个家庭,也有意放弃抢救。作为妻子,迟美群明确表态,无论付出什么代价,绝不放弃丈夫,一定要救他,让他活下去。

当时,迟美群只有36岁,正处在一个女人最好的年华,很多人都劝她,放弃吧,别那么死心眼,再找个人开始新生活。迟美群看着躺着病床上的丈夫,默默流着泪,不舍得放弃。她和母亲、妹妹商议,自己今后恐怕没法上班了,希望他们能帮帮她。迟美群的母亲和妹妹当即表态,以后你们家的开支,我们管。

在医院治疗三个月,迟本逢总算捡回一条命,但却成为植物人。迟美群带着丈夫回家,开始了漫漫陪伴路。因为迟本逢完全没有意识,也无法活动,迟美群每隔一个小时就需要给他翻身、按摩、捶背。她站在炕上,用尽全力将丈夫拉起来,让他的后背通通风,然后再把他往一侧翻,用枕头垫着后背,等一侧晾干爽,再翻另一面。因为她如此细致的照顾,这么多年,迟本逢从没得过褥疮。“躺的时间长了,后背就会发红,如果不给他翻身,他该多难受呀。”虽然丈夫没有意识,不会表达,但迟美群不愿意丈夫受一点皮肉之苦。一系列活动完成后,身材瘦小的迟美群额头上冒出了汗滴。

因为每隔一小时就给丈夫翻身,迟美群多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晚上,她都会不自觉地醒来,给丈夫翻身后再继续睡。她说,自己从在医院照顾他时起,就已经养成了生物钟,到点就不自觉地就醒了。闲着的时候,迟美群把小家收拾得干净利索,虽然水泥地面、家具、锅台都是二十多年前的,但一尘不染,干净整洁,家中更是没有一丝异味。很多人都想不到,她家里还有个瘫痪十多年的植物人。

每天翻身二十多次,每天三次将食物用料理机打碎通过胃管喂饭,每两个月请人来家中换一次胃管,迟美群坚持了12年。这些年里,她几乎不出家门,偶尔有事必须外出,她也会请母亲来家中帮忙照看丈夫。多年来,她没有收入,全靠母亲和妹妹接济,娘家人定期将米面油送上门,不时还送钱来,让迟美群给丈夫买预防癫痫的药物。为了让她安心照顾丈夫,迟美群72岁的老父亲至今还在外打工接济他们。如今,在烟台打工的女儿,节省下来的钱,也都给了母亲,补贴家用。

12年来,迟美群也有累到崩溃大哭的时候,但哭过之后,她还是重新打起精神,继续伺候丈夫。丈夫没有意识,他们之间连眼神交流都没有,但她始终坚信,她的付出他能感受的到。

望着丈夫,迟美群从没后悔当初的选择,她觉得,人必须要有正能量,只要丈夫活一天,她就会照顾一天,让他活得有尊严。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