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在身边
  追踪榜样——讲述我们的故事|| 第三辑:真诚担当奉献  
 
发表时间:2019-07-29 15:56
来源:市残联
 
 

12年时间里,对全镇2235名残疾人家庭进行入户走访,登记造册,建起详尽的残疾人工作档案;为327名肢体残疾人谋福利、找工作;为3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办理了低保;为152名下肢残疾人申请到了轮椅; 帮助40多名残疾人安装了假肢;为5名残疾儿童申请了肢体矫治手术……而做出这些成绩的却是一名腿脚不灵便的残疾人,她就是山东省蓬莱市市北沟镇政府残疾人专职干事王惠斌。

热情真诚,做残疾人的“娘家人”

2007年,王惠斌以优异的成绩被选聘为一名残疾人专职干事,带着满腔的工作热忱,她拼命学习一系列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文件、书籍。认为只要掌握了国家的法律、法规,领会了上级的文件精神,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可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完全改变了她的想法。

一天,她刚上班,两个妇女来到办公室,其中一个怀里还抱着个婴儿,进门劈头就问:孩子有残疾没钱治,你看怎么办吧?当时办公室里就王惠斌一个人,毫无工作经验的她从来没有见过这架式,一下子就懵了,便随口应了句:“我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下可惹怒了这娘俩,中年妇女拽着她就要去找领导说理,并对她破口大骂,搞得她是手足无措。事情过后,性格刚强、办事泼辣的王惠斌暗地里自己给自己鼓励:事情越难办,越要办,越是有困难越要上。

几天后,王惠斌决定去她们家看望一下,一来是对于那天的事向她们道歉,二来是了解一下她家的真实情况,想办法帮助她们走出困境。看到她的到来,她们根本不欢迎,直接把她关在了门外。碰了个大钉子,王惠斌没有气馁。几天后,她再次敲响了这家的门,这次她们态度稍微有了些转变。王惠斌说明了来意,并真诚地向她们道歉。这一次,她们向王惠斌敞开了心扉:原来她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农民,靠种地养活一大家人,女儿出生后让这个本来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女儿的残疾,别人的嘲笑,一贫如洗的家境,让她失去了信心。回去后,她把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并反映给了民政部门,经核实后很快为她家办理了农村低保,还为她的女儿报名申请了贫困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从那以后,她们和王惠斌成了好朋友,把王惠斌当成了自己的家人。王惠斌的真心、爱心、贴心,让她们家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王惠斌也是个残疾人,更能感同身受残疾人的疾苦,她把残疾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残疾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有求必应,千方百计帮助跑腿解决。她严格要求自己,有不懂的地方便向领导和同志们请教,在不断的学习下,她学到了很多实际的东西。在残疾人找到她时,她总是给他们一个肯定的微笑,一杯暖暖的开水,一翻鼓励的话语,给予他们理解,给予他们鼓励,让她与更多的残疾人成为了朋友,提起她,残疾人都自豪地说:那是我们娘家人。

任劳任怨,做可托付的“贴心人”

手捧着沉甸甸的工资,北沟镇肢体残疾人王萍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她说:“这一切要感谢王大姐,她心眼儿好,是她让我有了自信和生活的热情。”

王萍口中的王大姐就是王惠斌,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王惠斌认识了王萍,当时的王萍因残疾找不到工作,靠家里养活。同为肢体残疾人,王惠斌能由衷地体会到,由于残疾人受身体状况和经济条件的限制,融入社会的困难程度远远超过健全人。通过和王萍交谈,她了解到这个女孩子也是想自立的,王惠斌就给她讲了现在的惠残政策,积极开导她鼓励她。过后,王惠斌帮她报名去参加烟台残联举办的计算机培训班。一技之长是有了,可是找工作是个大难题,王惠斌的“牛劲”又上来了,跑遍了镇上的大小工厂,有的拒之门外她就在门外等,终于帮王萍在镇上找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落实了工资待遇。王萍坦言,现在过得很好,多亏了王惠斌。

王惠斌所辖的北沟镇有80个村,残疾人2235人,其中16-59周岁的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就有872人,如何让更多的像王萍一样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是她一直以来努力工作的方向,她立志要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立,为家庭减轻负担,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

不畏艰辛,做敢担当的“女汉子”

2009年7月17日晚上,一场特大暴雨给北沟镇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道路农田被毁,桥梁冲垮,河堤决口,房屋倒塌,洪水泛滥成灾。王惠斌几乎一夜未睡,几个残疾人房屋的状况能否经得住这场大雨让她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儿。天没亮她就起来了,雨还在下,王惠斌顶着雨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崎岖泥泞的小路上,她患有先天性髋骨脱节,本来走路就一瘸一拐的,积水的水坑深浅不一更让她跌跌撞撞几次坐在地上,浑身湿透,就这样从一个村走到另一个村,有的村道路不通就绕路走,对房屋漏雨和倒塌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妥善安置并拍照做好详细记录。回到单位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王惠斌将视察情况及时跟领导做了汇报。第二天,她爬不起来了,家人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因走路过多,髋骨处磨损发炎了,医生建议卧床休息,可没几天她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奔跑为房屋受损的残疾人家庭申请危房改造。

此后,大家都叫她“女汉子”,也有人说她“傻”,但她都不置可否地笑笑,在她心里,残疾人是她的家人,残疾人的事儿是她家的事,为残疾人哪怕做了一点小事,她心里就感到无比踏实,睡得也安稳。由于工作出色, 2012年11月,王惠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任更加坚定了她努力为残疾人工作的信心,处处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只要一上岗,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摆,永不停息。

无私奉献,做称职的“残联人”

王惠斌的孩子自小比较瘦弱,经常生病,但她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孩子的原因耽误过工作。在全国统一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时,正好赶上王惠斌在家中休产假。得知消息后,她说服家人主动要求参加这项工作。由于办证时间紧,任务重,她每天早上5点钟就去单位工作。只有中午休息时,才会想到孩子。2014年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如火如荼的展开,全镇80个村2200多名残疾人需要调查、核实、上报、录入。又赶上她的女儿肺炎住院,为了能让这项工作正常地进行下去,她让丈夫请假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孩子。丈夫对此很不理解,问她是孩子重要还是工作重要,她说:“我不在孩子身边有你一样能行,可是这项工作要是我请假了,就不能按时完成了。”她说服了丈夫,又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所属镇残疾人多,工作人员少,大量的工作压在她一个人的身上,她一人要把这2000多张调查表要全部录入系统,而且要在规定的时间全部完成,仅靠白天的时间远远不够。她把调查表带回家,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录到凌晨两三点钟那是很经常的事,可是她再辛苦、再艰难也坚持着,从来不向领导诉苦、讲条件。终于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在复录时一次通过,没有出现一点差错,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转眼间王惠斌担任北沟镇专职干事已经十二年了,她由一个对残疾人工作懵懵懂懂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镇残疾人工作服务者。由于她认真踏实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蓬莱市自强不息道德模范,同年被评为蓬莱市建设和谐稳定模范城市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蓬莱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6年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王惠斌,用行动改写人们对残疾人的偏见,用事实践行自己的决心,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对残疾人事业不懈的追求。她,用炽热的心浇铸着一种信念——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