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追踪榜样——讲述我们的故事|| 第四辑:爱是最美语言  
 
发表时间:2019-08-15 11:31
来源:
 
 

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责任是教师最简单的付出。教育始于爱,尤其对身患残疾的儿童,更需要坚守初心、付出爱心与耐心。

1992年5月,朱海英通过聋儿语训师资培训班的学习后,到栖霞聋儿语训所任教。当时,校舍很简陋,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子,教室、儿童休息室、餐厅融为一体,几张桌椅,几张小床,一台收录机,一块黑板,一面练习发音的大镜子。就是这小小的房间,却成为听障儿童开口说话、实现回归主流社会梦想的起始地。民间流传“哑巴说话,铁树开花”,聋哑人能够说话,大家开始是质疑的。第一批学生有5名,3个六七岁的,另两个三四岁,他们都配有耳背式助听器。周围的人们都好奇孩子们耳朵上戴的助听器,那个年代确实是新鲜事物。为让孩子分辨不同的动物叫声,朱海英播放动物叫声的录音磁带或模仿动物叫声,一点一点地提升孩子的感知力,渐渐地,孩子们叫出爸爸、妈妈、阿姨、奶奶,大家高兴地不得了,对她十分佩服。“那时是我最初的成就和收获,也是成为我以后的特殊教育之路能够顺利走下去的垫脚石。”

    在27年的残疾儿童的康复教学一线工作中,朱海英作为骨干教师总是充满激情地投身教学工作,努力钻研业务,带领同事们认真备课、上课,积极参加说课、评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以此提高机构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素养。

在开展好集体课的同时,朱海英特别注重研究残疾儿童的个体差异,为每个儿童制定相关的教学措施,并开展一对一教学,成功地将个训课计划落实到细处,提高了个训课的教学质量,儿童康复效果显著。每个月,她会定期组织形式不一的家长培训班,将一些残疾儿童康复原则、方法、技巧传授给家长,让家长理解并掌握必要的康复知识及技能,让家庭康复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家校合力,加快残疾儿童的康复步伐。每年,她会多次组织残疾儿童及家长参加社会融合活动,例如,长春湖公园亲子游活动,与机关幼儿园联谊活动,南山公园春游活动等,通过活动,让残疾儿童慢慢地接触社会,渐渐地融入社会,提高他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并为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了机会。

李晶,是朱海英教的第一批学生中的一员,小时候因感冒发烧,打庆大霉素过量,导致耳聋。经过三年的复杂、艰辛、科学的康复训练,李晶开口说话能和正常人交流了,进入栖霞市实验小学读书,由于一年级的知识,如,给汉字加拼音,根据拼音写汉字,组词连句,100以内加减法,简单应用题等,在平常的康复训练学习中,她都学会了,她直接上了二年级。上学期间,朱海英经常到学校和班主任沟通,了解她在学校的情况,班主任反馈她表现优秀,和同学也能友好相处,她有时间也常回来看我。她毕业后,在一家食品加工厂上班,月工资四五千元,能够自食其力。后又跟一个健康小伙结了婚,并生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儿子。可在三年前,她不幸患上乳腺癌,做了手术,家中陷入困境。她妈妈找到朱海英,让她帮她申请救助。朱海英又难过又感动,感动的是李晶和她妈妈的信任,能够在困难的时刻想起残联这个大家庭。在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李晶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生活也逐渐走上了正轨,有爱,生活真的会处处春暖花开。

雪霞,也是朱海英第一批学生中的一员,她听力损失严重,戴助听器效果也不理想。她特别喜欢画画,朱海英就教她画简笔画,培养她的爱好。有段时间,她摔伤骨折,在家休养,朱海英每周都去看望她,坚持教她画画。后来,她考上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了动漫专业,现在烟台一家动漫公司上班,专门发了她的工作照给朱海英,一起分享她的幸福。

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智力障碍儿童往往伴有发育迟缓、反应迟钝、行为异常等表现形式,他们认知能力、感知觉有障碍、记忆速度慢,语言发展迟缓,对所学习的内容不易记住,容易遗忘,有的记忆零碎且不准确。因此,在指导他们学习时,必须安排适当的教育内容,运用各种学习方法反复练习,利用一切机会不断加以复习巩固,这也是获得教育效果的重要环节,让他们通过努力可以顺利完成,从而获得学习的乐趣。

小欣悦,刚到康复中心时,情绪不稳定,常常哭闹不停,不配合训练,朱海英从培养她动手动脑能力开始,教做串珠、插雪花片、插拔蘑菇钉、剪纸、涂色等活动,每天陪护几个小时,一遍一遍地重复一个又一个细小的动作,来锻炼她小手的精细动作。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现在小欣悦特别爱上蒙氏课,并通过感知觉的训练促进了认知能力的提高,运用数棒棒学会了10以内加减法,会拼小动物图案、拼中国地图等等都有很大的进步。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