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烟台市芝罘区以残疾人为本 创新思路开展动态更新工作  
 
发表时间:2019-08-16 16:48
来源:芝罘区残联
 
 

烟台市芝罘区残联在上级残联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动态更新工作与残疾人证到期换领相结合模式,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为残疾人提供贴心服务,努力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截止8月15日,全区持证残疾人信息采集已经完成,入户率达到98%。

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未雨绸缪,提前申请工作资金。2019年是残疾人工作的重要一年,是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调整的第一年,也是第二代残疾人证到期换领的第一年,为了做好两项工作,芝罘区残联根据残疾人人数等数据为依据向区委区政府提前申请了两项工作的预算资金70万元,为工作的有利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深入调研,统筹谋划整体布局。芝罘区残联根据上级残联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残疾人群体、基层工作单位进行调研,先后召开了有街道(园区)、社区工作人员、残疾人专职干事、专职委员、部分残疾人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收集多方意见和方法30余条,经过党组会、办公会研究部署,决定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组员的领导工作小组,并将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残疾人证到期换领、残疾人精准康复调查、“学跟听,走转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多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多项工作同步进行,争取一次入户、完成多项工作、收集残疾人数据信息,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同时为今后自主制定优惠政策收集基础数据。

开展多层次培训,建设业务能力强的工作队伍

宣传动员,明确各项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工作队伍,提高各层次残疾人工作者业务能力,芝罘区残联召开了相关工作人员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修改完善了《芝罘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芝罘区残疾人证到期换领工作方案》等,明确了工作人员队伍、设备配备使用、调查方式、完成时限、数据质量等内容,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按时完成。

多层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7月份,芝罘区举办了全区残疾人工作业务培训班,包含了街道(园区)分管领导、理事长、专职干事,社区残疾人工作者,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评定医生,区残联工作人员,特邀专家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由主要领导围绕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残疾人到期换领等工作做动员发言,分管领导组织学习传达了省、市动态更新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明确了工作内容、时间要求、阶段任务。负责人员进行了残疾人动态更新培训等指标讲解与答疑以及技术系统培训,并开展了信息采集模拟,确保数据动态工作顺利开展。参训人员共同学习了芝罘区残疾人证到期换领方案。芝罘区残联为各街道(园区)申请了“专职委员在线”学习账号,可以进行自学,还设立了QQ群、微信群,在线解答疑问。经过培训,不仅完善了残疾人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网络,还提升了全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的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支持。

以残疾人为本,创新工作模式

芝罘区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民生关注,特别是残疾人工作,对残疾人工作给予资金、政策上大力支持,要求以残疾人为本,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区残联在制定工作方法时,不仅要考虑完成好上级残联交给的任务,还要结合实际为全区残疾人提供贴心服务。

采取个性化入户调查方式。为了不打扰残疾人生活,入户工作人员分类别、分等级入户上门。针对类似肢体一二级不能出门的,就在工作日期间上门,并对到期换证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对已经康复、明显等级与身体状况不符的残疾人进行初步筛查,为换证工作提供了数据依据;针对能出门平时工作不在家的,就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周末时间入户调查;针对部分听力、言语类别的残疾人,工作人员学习了简单手语,能让残疾人了解具体情况,更好地配合完成调查工作;针对常年在外地务工、部分因拆迁在外地的残疾人,采取电话、微信、QQ、视频等方式进行调查,并把没有及时加入到工作群的残疾人加入社区残疾人工作群,让他们能及时了解优惠政策和工作情况,身在外地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利用入户调查加大残疾人优惠政策的宣传。在入户调查时,为残疾人发放了明白纸和惠残手册,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询问是否申请或享受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如果没有享受,就告之残疾人如何申请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切实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与多方协同配合共同完成调查。本次入户,芝罘区还和部分政府部门、特色教育学校、定点机构、托养机构等协调配合,共享资源,调动多方资料配合完成工作。比如,在残疾人托养站中,有近250余名残疾人,相对集中,就由托养机构安排人员参加培训并协助完成工作。在残疾人换证集中鉴定的现场,与排队等待的残疾人聊天并开展详细调查,既缓解了残疾人等待的焦虑,也愉快的完成了动态更新工作。

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入户调查率。在去年为各社区配备160余台平板电脑的基础上,今年芝罘区为调查员配备了每月11G的数据流量卡,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的经济负担,也提高了工作积极。

争取数据真实准确,充分利用数据成果

做到调查全面覆盖,确保工作质量。大力广泛宣传动态更新工作和残疾人证到期换领工作,工作开展之前,在报纸、网站上进行宣传,在社区、居民楼张贴公告,提高残疾人知晓率,扩大社会覆盖面,争取残疾人能够配合工作,主动与社区联系,从而使各项工作达到全方位覆盖,数据真实准确。

发挥数据成果支撑作用,制定完善残疾人优惠政策。芝罘区每年会组织专家对动态更新数据进行分析,今年将结合残疾人换领后最新数据,分档次、分类别进行优惠政策的完善,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为提高全区残疾人幸福指数而努力。

今后,芝罘区将不断健全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提升工作队伍能力,创新与残疾人沟通方式,充分利用好动态更新数据成果,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残疾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推进芝罘区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