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追踪榜样—讲述我们的故事|| 第二十五辑:生来残疾却自强不息  
 
发表时间:2020-12-24 10:21
来源:市残联
 
 

“婷婷”这个名字确实有点普通,但对于莱阳市高格庄镇西大策村盖婷婷来说,能像个普通女孩一样都是奢望———她患有先天性重症肌无力,就是通常所说的“软骨病”,连翻身都做不到。生来残疾的她,或许本来只是浩瀚星海里一颗暗淡的行星,但是她凭借一台电脑,不仅做到了自己谋生,更带动了百余名残疾人就业,为他们送上希望。她说,希望凭借自己的善良和美好,成为一颗能够发光发热的恒星,温暖自己也给予别人力量。  

生来残疾却自强不息

1987年出生的盖婷婷是先天性重症肌无力患者,她一天学都没有上过,只能一直待在炕上,翻身都需要别人帮助,能活动的只有手和头。这是多么惋惜的事情,可是村里人说起她来只有赞扬,“老盖家那个闺女,真是好样的。”

在烟台莱阳市高格庄镇西大策村,记者见到盖婷婷时,她正在炕上对着电脑忙碌,身下特意铺了一张软垫,一个小木板凳被裹得厚厚的,方便婷婷侧身倚住,她面前是个小木箱,放着一台老式的笔记本电脑。她就这么侧身用一只手敲击键盘,一天十几个小时保持着同一个姿势。没上过学,能打字玩转电脑?确实如此。嫂子教给婷婷26个拼音字母,之后,靠着拼音和字典,盖婷婷自学成才,逐渐能够自己阅读,她开始孜孜不倦地翻看父亲的藏书。然而有限的书籍翻阅了无数遍,她越发觉得生活的无聊,活动空间的局限。了解到妹妹的心思,2008年盖婷婷的哥哥花350元给她买了一部能上网的手机。从此,网络开启了盖婷婷的新生活。

自谋生路成支付宝客服

刚接触网络的盖婷婷,最先学会的就是使用QQ。盖婷婷四处添加好友,哪怕有一个人向她打了招呼,就足够她开心半天。在朋友的陪伴下,盖婷婷变得越来越开朗,在知道支付宝招聘在家工作的客服后,她立刻报名参加考试。她在简历里没有提到任何关于自己身体状况的事情,像所有人一样认真看书复习,失败了再考。2013年,盖婷婷终于成为支付宝一名客服。她第一个月拿到一百多块钱,给父母分别买了礼物。“他们照顾我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可以为他们做点事情。”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盖婷婷依然十分激动。在支付宝的工作逐渐稳定下来,每月按照工作时间计算工资,盖婷婷基本能拿到几千元,足够生活开销。然而谁都想不到,盖婷婷主动放弃了支付宝高薪的工作。在别人的介绍下,盖婷婷加进了一个QQ群,这个群里每天都在发放推广任务,“就是有客户需要推广什么,我们领到任务后就按照要求在网站上推广,根据任务领工资,不需要出门,只要一台电脑就行。”

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

在盖婷婷的引导下,该推广群只对残疾人开放,盖婷婷也辞掉了支付宝工作,每天十几个小时不间断地泡在群里。虽然有这样的干劲,她却挣的越来越少了。原来,很多残疾人大多没接触过网络,就算接到了任务也不会推广,盖婷婷就手把手教给他们,有时候要同时开好几个远程桌面。父亲盖永进无奈地说:“我有时候半夜起床看见她屋灯还亮着,一般不到后半夜不睡觉。”尽管心疼女儿,盖永进夫妻俩却从来不拦着她,因为老两口看到,女儿的笑容越来越多。现在,盖婷婷的推广群里有一百多人,他们都是残疾人。“去年的时候,婷婷在网上知道一个菏泽的男孩子得了脊柱炎,瘫在床上起不来,可是医院说如果再交不上医药费,就要停止治疗。”盖婷婷的母亲盖纯香说,“婷婷知道之后,拿出微薄的积蓄,一下捐出去六千块钱,然后还和网上的朋友一起,到处帮人家募捐。”盖婷婷听着母亲的话,只是浅浅地笑着:“反正我也治不好了。有这钱,还不如给有治疗希望的人。利用我们当时在网上筹的治疗费,那个男孩子现在已经能下床走动了。”环顾盖婷婷的家,窗明几净,丝毫看不到重病所带来的阴霾,这个女孩如同恒星般发光发热,照亮了这个家庭,也温暖了许多网络那边的陌生人。

来源:水母网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