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残健协手 共同战“疫”  
 
发表时间:2020-02-20 11:08
来源:市残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烟台市残联系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部署,把全市广大残疾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号召和引领全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专职干事及广大残疾人加入到防控一线,助力党委政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担当,切实保障残疾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面前,我们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从1月27日起,烟台市残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带头靠前指挥,出台了《烟台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组残联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全力做好全市残联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烟台市残联向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和各类助残服务机构发出倡议,倡议大家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我防护、暂停聚集活动、自觉隔离检测、配合做好联防联控。相继印发了《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关于暂停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盲人按摩行业节后推迟营业的倡议暨盲人按摩行业安全操作建议书》、《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康复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微信、网站、手机短信等及时向有关机构、残疾群众、残疾儿童家长普及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

二、上下联动,残健协手共同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来,全市各级残联组织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防控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深入街道、社区、家庭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统计人员流动和接触情况,了解群众生活和身体实情,运输发放生活和防护必需品,坚守站岗执勤点,答疑解惑和解决群众生活、防控急需,真正做到了把疫情当命令,视防控为责任,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残疾人工作者的身影,描绘了诸多的感人场面和数不尽的感人事迹。

“请问,您是本小区业主吗?”“您从哪里返回?”“有没有武汉过往史?”“您好,请配合我们做信息登记……”连日来,这是芝罘区残联孙洪乾说过的最多的话。他每天为社区进出居民进行排查登记,对多人聚集或外来人员进行劝导。遇到不配合的居民,他耐心劝说,从不与居民发生争执,有委屈自己化解。寒风中,动辄几小时的防控值守,冻得大家膝盖直疼。很多年轻干部都难以忍受,但孙洪乾却从不抱怨。他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能让更多居民正确对待疫情防控,我们再累再苦都是值得的。”疫情防控当前,孙洪乾每天冲在一线,重复着相同的事情。这种工作状态是迎战疫情以来,全市残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

晚上11点30分,在牟黄路西卡口,身上的棉服不到10分钟就冻透了,但他丝毫不敢松懈,逐一排查过往车辆。“您好,请问您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要到什么地方去?”“对不起,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柳行镇实行交通管控,您现在不能从这条路通过,请您绕行拉萨大街或206国道绕行。”“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请安全驾驶,祝您一路平安。” 这是大柳行镇残疾人专职干事黄启春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坚决执行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到回到工作岗位,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这两天,看到大家伙为防疫没日没夜的忙着,我非常着急,也没什么能帮着大伙儿的,我要求加入值守队伍,力所能及地做点事!”这是栖霞市残疾人高卫忠战“疫”心声,虽然行动不便,但他每天全副武装,拄着拐就来到劝返点值守,对进出群众登记、外来车辆劝返,每项工作他们都认真对待,做得一丝不苟。

三、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没有从天而降的神兵,只有挺身逆行的党员。在这场战“疫”中,市残联充分发挥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引领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组建烟台市残联防疫工作党员先锋队,烟台市残联30名党员报名参加,积极到一线参加防控工作,其中先后两批共10名同志参加烟台市统一组织的一线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建立“订单式服务”模式,把“双报到同战‘疫’”活动落实到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绿色家园社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梳理汇总形成服务项目,以“订单”的形式提供给市残联机关支部。市残联根据党员岗位、特长等,领导班子带头,划分5个“接单”小组认领服务项目。目前,已认领负责项目3个,21名党员干部参与到一线物资捐赠和战“疫”宣传工作。近日,市残联将进行为期11天,近50人次参与的一线防控工作。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