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传承匠人精神 磨砺出彩青春----海阳市残联举办金镶玉锡培训  
 
发表时间:2020-08-19 16:27
来源:海阳市残联
 
 

近日,烟台市海阳荣康工艺品厂来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大部分年龄都在二十岁左右,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为了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其参与社会生产生活的能力,激发他们就业创业的自身动力,针对16到40周岁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海阳市残联举办了为期4天的锡镶壶工艺培训班。

本次培训为残疾人授课的是锡镶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韩吉亭。在课堂上,已有80岁高龄的韩吉亭凭借自身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熟练地运用幻灯片、视频和实物等多种方式,从不同维度传道授业。“锡镶壶由手工制作,图案雕镂传神,细致复杂,融入了自然、人文及地方风土人情,记载了不同历史时期文化氛围,有着极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多样的课程设置激发了学员们的强烈兴趣,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在锡镶壶的制作厂房里,学员们在工艺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挨个体验了锡镶壶的设计制模、冶炼倒模、镂雕錾花、冲压镶嵌、打磨抛光、镀金修整的六道工序。辛健青是一名来自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专二的学生,每一道工序的讲解,她总是第一个冲在前边洗耳恭听、询问每一处细节的疑惑,并认真写下密密麻麻的课堂和实践笔记。而她对于传统工艺的推广也有独特的看法,“这么美的传统工艺不传播出去太可惜”,她说,“正好运用我的专业市场营销,用自己力量把它展示出去,让更多的人都能欣赏到金镶玉锡的魅力”。

锡镶壶打磨抛光需要先用粗砂纸打磨图案部分,当打磨到有一定的光泽度再用细砂纸打磨,绝不能打磨到陶瓷表面,这也是最考验耐性的步骤。经过一天的打磨抛光练习,学员王建伟如获至宝一般捧着自己打磨完工的锡镶壶和同学们分享着喜悦,而他的手上也磨出了一个大大的水泡。当被问到为什么不休息会再制作时,“制作时就像入迷了一样,一想到马上就要看到成品的样子,手就停不下来的打磨,这应该就是传统工艺最大的魅力吧。”王建伟满怀成就感的答道。

伟大新时代,呼唤乘风破浪的弄潮儿。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就业的大环境不太好,但是残疾青年人应沉下心,根据自身的特长逆流而上,充分把此次传统工艺培训的成果利用好,提高残疾人的就业技能,进一步增强残疾人创业就业的信心,尽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