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莱阳市残联“六个精准”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09 18:07
来源:莱阳市残联
 
 

近年来,莱阳市以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协调推进,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残疾人各项工作全面开花、硕果累累。近日,莱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十三五”期间全省残疾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一、精准发力,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建立稳定的政策保障机制,出台《莱阳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规划》、《全市残疾人“整体赶平均、共同奔小康”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救助、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配套措施,重点推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重度残疾人免费纳入居民医保等为民服务实事项目落实。发挥残联为残疾人服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志愿组织为残疾人事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企事业用人单位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

二、精准施策,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莱阳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20人,其中残疾人2683人,占总数的39%。针对残疾人证应办未办、残疾人“两项补贴”缺发漏发、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不到位、康复器具配发不精准等问题,多次组织脱贫攻坚“回头看”、大督查、大走访等活动,全方位查找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销号时限,补齐短板。先后为782名符合残疾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投入资金300万元,为1951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解决了他们“出门难、如厕难、洗澡难”等问题;投入80余万元,为2092名建档立卡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发放了康复器具;为960名建档立卡精神疾病患者报销药费50余万元。

三、精准保障,残疾人社会生活水平整体提高。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保障和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将2774名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给予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建立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制度,近年来共发放“两项补贴”3500余万元;为8300名重度残疾人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1633名年满55周岁的重度残疾人落实了提前五年领取养老保险金政策;为108户贫困残疾人实施了危房改造;出台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办理残疾人证和使用有线电视、广电宽带半价等优惠政策,累计为残疾人节省1000余万元。

四、精准服务,残疾人康复工作成效显著。补齐残障儿童平台短板,成立孤独症和视障儿童康复机构,成为烟台市首个儿童康复机构类别全覆盖的县级城市,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救助残疾儿童康复500余人(次)。完善残疾人康复网络,为基层残疾人康复站、家庭增置康复器材2600余件。精准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为500名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为精神残疾人用药救助2380人次,住院救助137人次;为残疾人适配辅具4800余件;救助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2952名。大胆探索辅具适配创新工作,改变统一采购集中发放的陈旧模式,确定参照一个模式(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纠正两个问题(不适时、不精准)、严格三最管理(质量最好、价格最低、服务最优)、实现四化辅具适配(常态化、动态化、个性化、精准化)的“一二三四”辅具服务创新思路。同时,配有流动服务车辆,对特殊患者实施人性化的上门入户服务,提升残疾人的满意度。

五、精准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稳步推进。出台《莱阳市残疾人“五小”创业项目扶持实施办法》,对50多家残疾人开设的小按摩店、小维修店、小美发店、小吃店、小裁缝店给予就业创业扶持;出台《莱阳市扶持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奖励办法》和《关于开展“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行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市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从事创业的残疾人56名;强化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争取上级贴息贷款230万元、奖励资金36万元,基地新增残疾人就业120人。落实优惠政策,促进残疾人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就业,对于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达到25%的,给予税收优惠;对于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按规定减免残保金。

六、精准扶智扶志,残疾人教育文体工作不断向好。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形式,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全市残疾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6%以上。向录取大中专院校的22名残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在莱阳人民广播电台开播《残疾人之窗》节目,已播出100余期。加大对残疾人典型推荐宣传力度,残疾人创业标兵管双双走进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参加烟台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作品展及残疾人艺术汇演等活动,获得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参加烟台市第八届运动会残疾人组比赛,荣获县市区团体总分第二名。选拔推荐5名运动员代表烟台出征省第十届残运会,共夺得2枚金牌、6枚银牌。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