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建立完善服务体系--海阳市残联改革工作向深向细推进  
 
发表时间:2021-04-16 15:20
来源:海阳市残联
 
 

2021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残联改革向纵深发展之年。对此,海阳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重点强化组织建设和服务创新,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补充完善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职责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综合而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市政府统一组织领导。海阳市政府结合上一届残工委人员变动情况和残疾人工作实际,重新调整了残工委成员单位和人员组成,并赋予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召开了海阳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会议,研究了残疾人工作重大事项,部署重要工作,通报了全市残疾人事业进展情况,协调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海阳残联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给残工委主任建言献策,提报会议议案;主动与民政、人社、卫健、医保、财政等残工委成员单位进行联络沟通,商谈工作,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服务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专业精准高效的组织体系

坚强有力的组织建设,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保障。海阳市根据时代发展要求,适时调整基层残联组织体系建设。一是推进镇区街道残联理事长由镇区街道政府(管委)民政副主任兼任。由于当下残联与民政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临时救助等民生救助保障方面,其工作有许多兼容性、渗透性,交叉点和共同点比较多,制定改革方案时市委编制委员会就出台文件(海编办[2020]29号),明确镇区街残联理事长由民政副主任兼任。目前,全市17个镇区街道残联理事长全部由镇区街道政府(管委)民政副主任兼任;二是推进村(社区)残疾人工作委员由1名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目前,由于村(社区)正在换届选举,选拔任命工作正在进行中。

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

残联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造福残疾人生活。今年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巩固完善康复机构。加强海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海阳市丽华培智中心2处机构建设和管理,制定康复机构管理办法,规范准入退出条件和康复服务内容;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康复人员,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康复业务知识培训,拓展工作思路,更新工作观念,提升康复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落实救助保障制度。在继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精准落实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自今年1月1日起,按照新标准足额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及时为重度残疾人提前五年办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手续,落实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残疾人(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额资助政策,落实轻度残疾人医疗保险部分资助政策;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把机构托养、日间照料打造成衣食无忧、安居幸福的阳光家园。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站式”服务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提高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优化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业务流程再造、简化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一是开放办证时限,开通服务绿色通道。由原来每年的限时办证,改为每周二、四随时办证,并采取靠前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法,为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条件,让残疾人只跑“一次腿”就能办成事。对常年卧床的重度残障患者,组织评残机构和办证人员上门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疑似残疾人都能及时办证、享受政策。二是降低服务门槛,扩大服务对象范围。针对一些老年人、残疾人患白内障眼疾病日趋增多的情况,海阳市残联降低服务门槛,实施白内障免费手术全覆盖,无论是老年人还是残疾人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尽最大所能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存生活中的忧心事、焦心事。

健全宣传动员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扶残助残活动

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精准把握爱心助残、奉献爱心的时代脉博,海阳市残联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采取社会化方式、项目化手段,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助残活动。通过开展“暖冬行动”、“光明行”等活动,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青岛狮子会同仁服务队,为托养中心残疾人捐献羽绒服、棉鞋、蔬菜等;为全市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