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的“三用”工作法——烟台市牟平区武宁街道残疾人专职干事王方防工作感悟  
 
发表时间:2021-05-11 12:07
来源:牟平区残联
 
 

我在残疾人专职干事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4年的时间,残疾人的工作繁杂而特殊,作为一名侏儒症患者,在工作中我更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心用情用力去帮助服务更多的残疾人群众,让残疾人能够感受到“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氛围。从事这项工作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慢慢接受,到现在的热爱,4 年的时间,我慢慢积累了用心用情用力的“三用”工作法,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感谢也激励我在联系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路上一路前行。

以心交心赢得群众真心。身高只有1.22米的我,工作起来比常人更吃力,但这并没有打消我工作的积极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一项政策的落实,每一个矛盾的解决都关系着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所在的武宁街道共有残疾人1100多名,既包含了农村残疾人也有社区残疾人,每年的动态更新调查中,有一些残疾人处于无村也无社区管理的情况,我积极通过残疾人居住的村委或者家庭地址想方设法联系到他们,为他们提供服务,不落下一个残疾人。2019年,大批量残疾证十年到期换证,我积极联系残疾人证到期的残疾人收集并审核资料、安排体检,为了确保不遗不漏,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工作,最终平稳完成换证工作。在残疾人证换证中,有的残疾人以及家属对于换证重新评残不理解,有的残疾人以及家属对于换证重新评残后残疾等级下降有异议,有的残疾人以及家属攀比其他残疾人认为自己的等级结果不合理,面对这些不理解,我热情地接待、耐心地解释并举例说明,最终使他们充分地了解到了残疾人证的办理情况以及获得他们对评残结论的认可。我知道,用真心方能换来群众的理解,用真心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

倾注真情用爱服务群众。残疾人群体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个残疾人的情况不尽相同,残疾人的需求也大相径庭,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不能千篇一律,而是分别详细地倾听他们的诉求,争取他们的理解,积极地帮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然后才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残联系统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所在的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352户,其中残疾人户就有202户,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地在对全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排查,贫困户中有疑似残疾人的,根据本人以及家属的意愿“应评尽评”,对全街道24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全面入户排查,为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全部进行了改造。街道肢体二级残疾人张某,下肢行动不便,生活非常困难,我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申请了坐便椅和安装护栏扶手,大大方便了他的生活和出行。街道肢体三级残疾人姜某,人到中年亲人早亡,家庭困难自己又无工作,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我帮助他联系参加了就业培训,学习了一技之长,并给他提供了多项就业信息。姜大哥拉着我的手说:“真的由衷感谢残联,感谢王干事,没有她的帮助,可能这会我还在炕上躺着,是残联给我了生活的信心,是王干事给我带来了未来的光明”。这一刻,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持续用力练就过硬本领。康复工作是残疾人工作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由于残疾人的残疾种类、残疾程度都有所差异,所以他们需要的辅助器具种类也不尽相同。为了尽快熟悉这项工作,我努力学习辅助器具的相关理论知识,深入到残疾人家庭中,咨询残疾人使用者的亲身体验,并到辅助器具生产厂家对多种类别辅助器具进行实操训练,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在2020年烟台市残联举办的“康利杯”烟台市第二届康复人才(辅助器具)服务技能竞赛个人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此外,我注重学习上级文件政策,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自强典型和扶残助残的先进事迹,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和关心帮助残疾人,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

“所有人的人生,都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我只是千千万万的残疾人专职干事中的普通一员,在万万千千的日子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萤火之光温暖他人,在服务残疾人的长路上,我会踏实前行……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