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烟台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26 17:21
来源:烟台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近年来,烟台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十三五”期间共统筹就业帮扶资金4000万元,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5400余人,巩固建设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51处,奖补残疾人创业标兵、致富能手62人、电商创业105人,扶持贫困残疾人从业3022人,安排残疾人公益岗位就业2800余人,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中心先后荣获“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优化政策保障。先后出台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实施残疾人就业扶贫工程、审核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等文件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印发烟台市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办法(试行)及烟台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奖励办法(暂行)的通知》,对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给予奖励做了详细规定,保障残疾人稳定就业。编印《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文件汇编》,深入企业宣传并解读残疾人就业政策。

加强技能培训。落实《烟台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暂行办法》,组织开展保健按摩、小儿推拿、中式面点、珐琅画制作、电商创业等培训班,对参训的学员在全免费的基础上,还为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落实《烟台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残疾人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按照培训补贴标准的1-1.5倍给予补贴。五年来,全市5600人次残疾人参加各类培训班,2021年烟台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做好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工作,今年已经完成对全市1386个用人单位安置5302名残疾人就业的审核。积极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岗就业残疾人285人。积极开发公益岗位,选拔49名优秀残疾人在基层从事残疾人事务工作,安排2000余名有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就近适岗就业。巩固发展盲人按摩工作,扶持盲人按摩机构84处。联合人社部门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做好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职业技能竞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赋能培训、求职招聘及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做好盲人按摩指导工作,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
 
     
 
     
 
更多>>>
 
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